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远口述史还原名人“常人”本色

远按:在网上看到北京晚报的这篇报道,颇多溢美之词,感谢北京晚报的厚意,转在这里,立此存照。

2011年05月16日 15:16
来源:北京晚报

学者陈远最新口述史系列《消逝的燕京》、《穿越美与不美》、《在不美的年代里》,近日由重庆出版集团重磅打造出炉。

陈远口述史系列共分为三部,其中《穿越美与不美》为两岸三地文化名人自述,是对当今学界名人的专访,其中包括李泽厚、葛兆光、李银河、陈平原等学者及后来加入两岸三地的重要文化人,如许倬云、倪匡、陈之藩等,为读者勾画出一幅详尽的当代文化学者地图。本书用名人自己的话,真实地讲述了他们的内心隐情和种种阵痛,还原名人的“常人”本色,极具文化史料价值。

《消逝的燕京》——寻找大学的灵魂,重新认识被国人误会近百年的司徒雷登。本书作者历时八年,遍访名人之后。珍贵史料,无出其右。燕京大学在中国近代史上仅仅存在了33年,但它在体制、机构、计划、课程、方法乃至规章制度诸多方面,更为直接地引进西方近代教育模式,从而对中国教育和人才培养产生颇为深刻的影响。本书从司徒雷登创建燕京大学开始,讲述了燕京大学的名师风采、著名校友的逸闻趣事、燕大在抗日战争中因身份特殊起到的保护作用以及受到的摧残、哈佛-燕京学社的成立过程、燕大在院系调整后对中国教育界产生的影响等,也追述了许多功绩卓著却受到误解甚至不公正待遇的学者,如傅泾波、吴兴华等。

《在不美的年代里》是一本超越时代、超越地域、超越意识形态的一代大家之后的口述历史笔录!本书采访中国近现代一批“大家”,或领域内集大成者的作家、学人,如梁启超、冯友兰、沈从文、刘半农、钟敬文、韦君宜、晏阳初、杨振声、顾颉刚、陆费逵、汤用彤、钱端升、张申府、浦熙修、冯至、沈钧儒等,由他们的后人对其生平做出的口述或追忆。或讲述大人物的生活琐事,或讲述亲历历史的具体细节,或讲述不足为人道的心路历程,或讲述彪炳青史的气节下的信念。

学者陈远近年来在民国史研究以及燕京大学历史研究方面成绩卓著,深受许多学界人士的好评。出版者认为,陈远口述史的问世,对时下青年人具有一定的启示性作用,值得年轻人细细体会。杨宵 F107 转载:陈远口述史还原名人鈥湷H蒜澅旧

话题:



0

推荐

陈远

陈远

64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陈远:现居北京,多年进行民国史研究。文章散见于《南方都市报》、《温故》、《财经网》、《凤凰周刊》、《随笔》、《南方周末》,并数次被《新华文摘》转载,作品被多家选本选录。已出版的主要著作有:《被忽略的大师——李宗吾传》、《道器之辨》《逝者如斯未尝往》、《正说李宗吾》(台湾秀威)、《逝去的大学》(编著)、《斯人不在》(编著)。2008年5月至香港中文大学做短期访问研究。博客文章不加注明者均为作者原创,未经本人许可,请勿转载,转载请联系本人:fengmanxi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