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解玺璋:《现代中国的历程》开辟观察和思考当今社会的路径

http://book.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 18:31  新浪读书新浪文化读书 官方微博

  新浪中国好书榜2011年4月好书榜榜评:

  黄仁宇是历史叙事独具魅力,是由于他在叙事中注入了想像和情感,却又不失一个学者的严谨和扎实。这本《现代中国的历程》是对近年来大量出版的黄仁宇作品的拾遗补缺,其中收入散佚于所谓“黄仁宇全集”之外的论文及随笔十数篇。尤其值得一读的是《中国社会的特质》和《我们的问题,我们的思考》两篇,他为我们开辟了一条由历史纵深出发观察和思考当今社会的路径。

  谷崎润一郎的《阴翳礼赞》首先是一本美文,他的魅力在于将文字之美发挥到极致,但我更愿意把它看作是日本文明的另一个面相。他写建筑,写室内的陈设、器物,写饮食的形色和味道,写生活方式和习惯,写男女,写男女的情感及文学表达,写交友和待客,还写到厕所和如厕的种种感受,他不仅是以审美的态度观察生活,体验生活,描述生活中的细微之处,也使得我们可以通过他的文字触摸到日本文明的体温以及有弹性的肌肤,从而加深对日本文明的理解。

  刘辉的《老北京那些事儿2》也是一本从生活细节入手,讲述北京历史的随笔集。前几年我曾读过袁熹先生的《北京近百年生活变迁》,是一部运用统计学、社会学的方法研究北京生活历史变迁的学术著作。刘辉的不同就在于,他更注重民间的生活记忆,比如他写“昔日的国营粮店”、“副食商店”,就不是从宏观的计划经济、统购统销入手,而是写老百姓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如何过小日子,倒也能还原宏大历史叙事之外的生活场景和细节。

  当历史骤然离我们远去的时候,我们有一种被遗弃的恐慌,于是,我们千方百计要重建和历史的联系。从记忆中搜寻是方式之一,行走和寻找也是方式之一。《晋回忆——人文中国的历史之旅》就是这样一部行走于乡土中国的观察报告。看上去,这是一个宏大计划的一部分,作者首选山西不会是无意识的,实际上,山西是中华文明最重要的根脉之一,也是至今保留着更多历史痕迹的土地之一。在这块土地上寻找中华文明的遗珠,不会没有收获。

  陈远的《消逝的燕京》是其口述史系列的一种。陈远一直关注中国近现代思想史、学术史中一些学者的生存状态和思想变迁,这本书则侧重于挖掘燕京大学从创办到停办32年间参与过重大历史事件的当事人,其中包括司徒雷登、傅泾波、萧乾、黄宗江、侯仁之等数十人,关于傅泾波的文章,更被学界认为是第一篇系统介绍其人的文字。该书为了解燕京大学,以及进一步研究燕京大学提供了丰富鲜活的材料。

  刘小枫主编的《西塞罗的苏格拉底》与其说是一本书,不如说是一本杂志,其中一组研究西塞罗的文章,不仅有关于西塞罗对苏格拉底解说的研究,也有对西塞罗重新确认古典精神在现实政治中的实际运用的思考,以自然正当的原则指导现实政治生活,正是罗马共和国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此外还刊登了宋儒的《春秋》说,编者的意图显然是在强调这样一点,解决现代性的问题,不能不从古典智慧中获得启示,古代经典的重新诠释是一件常做常新的事业。

  德国哲学家舍勒的书,在上个世纪90年代曾出版过《价值的颠覆》和《资本主义的未来》两种,近日出版的《伦理学中的形式主义与质料的价值伦理学》(又译《伦理学中的形式主义和价值的非形式的伦理学》)是他早期的代表作之一,该书主要讨论价值的本质以及价值如何与人发生关联。他说,如果一个有生活经验的人从感情上“宁愿选择”比那些既定的价值更高的价值,他的心的历程就实现了道德上的善。他还说,道德上的善“骑在价值选择的背上”。因此,当下读一读舍勒,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法国作家格鲁塞的《草原帝国》是一部世界史学界公认的关于欧亚大陆游牧民族三千年历史的经典叙事。该书的叙事跨越了从新石器时代到新疆纳入中国版图这一巨大的历史时空,在这里,基督教文明、伊斯兰文明、印度文明和中华文明,互相影响,互相渗透,互相融合,上演了一幕幕气势恢宏的历史剧。读这样的书是一种真正的精神享受。

  略萨是一位传奇性人物,在他的祖国秘鲁,民众视他为民族英雄。他获得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民众抬着他的巨幅画像上街游行,以示庆祝。他的文学写作在全世界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诺贝尔文学奖授奖辞是这样写的:他对权力结构给予了制图般精细的描绘,对个体的抵抗、反抗和失败进行了犀利的叙述。赵德明先生以毕生精力研究略萨,他的《略萨传》是一部真正的传奇性作品。他曾经对略萨说:幸亏你总统选举失败,否则我们就失去了一个如此优秀的作家。

  《面具》是大英博物馆馆长约翰·马克领衔主编的人类探索丛书中的一种。它以面具为物质素材,向读者展示了人类伟大的想象力,以及不断挣脱束缚,努力超越现实世界的执著和坚韧意志力。列维·斯特劳斯说:面具是发声的。他的意思似乎是要告诉我们,面具不是或不只是静止的审美对象,它还是我们的朋友,是可以和我们交谈的。所以,读这本书的时候千万要注意,你不仅是在观赏,也是在倾听,还要用你的心,和它们交谈,碰撞出心灵的共鸣。

  新浪中国好书榜2011年4月好书榜榜单:

  1.现代中国的历程      黄仁宇              中华书局

  2.阴翳礼赞            [日]谷崎润一郎      上海译文出版社

  3.老北京那些事儿2     刘辉                当代中国出版社

  4.晋回忆——人文中国的历史之旅 李礼主编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5.消逝的燕京          陈远                重庆出版社

  6.西塞罗的苏格拉底    刘小枫等主编        华夏出版社 

  7.伦理学中的形式主义与质料的价值伦理学  [德]舍勒  商务印书馆 

  8.草原帝国            [法]格鲁塞          江苏人民出版社 

  9.略萨传              赵德明              中国长安出版社 

  10.面具               [英]马克主编        南方日报出版社 

  制榜人简介:

  解玺璋:北京人,祖籍山东肥城,1983年初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一直供职于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在《北京晚报》五色土副刊、书香专刊、文化导刊和《北京日报》文艺周刊任编辑多年,现任同心出版社常务副总编辑。编报、编书20余年,闲暇时也喜欢舞文弄墨,对文艺评论情有独衷,写过千余篇电影、戏剧、文学和电视剧的评论、论文,曾获多种全国及北京市文艺批评奖,有《喧嚣与寂寞》、《中国妇女向后转》、《雅俗》、《速读中国现当代文学大师与名 家丛书·张恨水卷》等专著问世。

话题:



0

推荐

陈远

陈远

64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陈远:现居北京,多年进行民国史研究。文章散见于《南方都市报》、《温故》、《财经网》、《凤凰周刊》、《随笔》、《南方周末》,并数次被《新华文摘》转载,作品被多家选本选录。已出版的主要著作有:《被忽略的大师——李宗吾传》、《道器之辨》《逝者如斯未尝往》、《正说李宗吾》(台湾秀威)、《逝去的大学》(编著)、《斯人不在》(编著)。2008年5月至香港中文大学做短期访问研究。博客文章不加注明者均为作者原创,未经本人许可,请勿转载,转载请联系本人:fengmanxi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