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蓝狮子中国商业阅读榜

  蓝狮子中国阅读榜是由蓝狮子中国阅读研发中心发起的一个公益好书推选榜单,其总顾问为出版人、作家吴晓波先生,总策划为书评人周荣桥先生,并组建了百人选书团,作为阅读榜权威推选支持。他们包括丁磊、鲁冠球、任志强、潘石屹、王石等企业家,以及多家商学院及学院院长等。

  江苏商报是南京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江苏省唯一一张的商业财经类报纸。经过多年的培养,江苏商报读者受众包括政府机构、企业、商务人士及其他社会精英阶层。

  此次江苏商报与蓝狮子合作发榜,为的是搭建高端商业人群的人脉平台,让国内最知名的企业家、财经作家、经济学家、文化名士与商报的读者,分享阅读心得和商业智慧。

 

在断壁残垣间收复失地

蓝狮子中国商业阅读榜

  本期上榜的5本商业读物,通俗点儿讲正是这场质量竞技中当仁不让的优胜者。它们是:《任正非这个人》《一路向前》《管理你的情绪》《卖空》《华尔街Ⅱ:金融的力量》。

  任正非是一个颇具神秘色彩的企业家,神秘到多年来,甚少曝光在媒体面前。而今,有迹象表明,一切都在起变化:前些日子华为首次走到聚光灯前,在人民大会堂公布年报、董事会和高管成员。任正非其人到底如何?他的神秘与去神秘化之间,到底卖的什么关子?前《华为人报》主编贴身观察这位在江湖上屡有传说的华为教父近十年,写就《任正非这个人》一书给你答案。

  《一路向前》是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先生的亲笔自传。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最难的是什么?俗话说,创业容易守业难。江山难免败落,危难时刻最能体现领导者的能耐与魄力。霍华德·舒尔茨先生在这方面堪称人物。

  《管理你的情绪》,顾名思义又是一本关于情商的书籍,正所谓“百般智慧,曲径通幽”。美国著名投资家沃伦·巴菲特在谈到自己成功的原因时说,他的成功并不是因为高智商,而是因为对情绪和理性的控制力。另外,这本书的设计装帧很特别,特别“清净”,从感官上便稳住了读者的情绪,由表及里都适合静静翻阅、管理情绪。

  卖空有什么优缺点?怎样寻找卖空目标?怎样判断自己的卖空能力?如何在牛市中卖空?这是《卖空》中探讨的话题。本书结合了卖空的实例和投资法。

  如果说商业文明代表的是世俗权力、物质力量对人类社会的控制,那么蕴藏于人文艺术中的文化与精神力量则是另一种控制人类社会的力量。它是人类“野性”被压抑的结果,是理性思维陷于空虚和无法自拔的表现。它与商业文明分而立之又彼此纠缠,共同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本期我们精心选择了5本此类书籍,分别是《生命如歌》《把心安顿好》《蒋介石自述1887-1975》《消逝的燕京》《因为孤独的缘故》。

  读榜人:陈苍苍(蓝狮子商业阅读研发中心)

  蓝狮子中国商业阅读总榜

  分类 书名 出版社 作者

  历史维度

  近代史 《蒋介石自述1887-1975》上 华文出版社 师永刚 张凡

  《消逝的燕京》 重庆出版社 陈远

  文学维度

  纪实小说 《生命如歌》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特雷西·基德尔

  短篇小说 《因为孤独的缘故》 新星出版社 蒋勋

  管理纬度

  商业传记 《一路向前》 中信出版社 霍华德·舒尔茨

  管理心理学 《管理你的情绪》 法律出版社 宋犀坤

  商业传记 《任正非这个人》 中信出版社 周君藏

  经济维度

  金融市场及其理论 《卖空》 中信出版社 舒尔曼

  金融市场及其理论 《华尔街Ⅱ:金融的力量》 中国商业出版社 纪录片华尔街主创团队

  哲学维度

  哲学随笔 《把心安顿好》 湖南人民出版社 周国平

话题:



0

推荐

陈远

陈远

64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陈远:现居北京,多年进行民国史研究。文章散见于《南方都市报》、《温故》、《财经网》、《凤凰周刊》、《随笔》、《南方周末》,并数次被《新华文摘》转载,作品被多家选本选录。已出版的主要著作有:《被忽略的大师——李宗吾传》、《道器之辨》《逝者如斯未尝往》、《正说李宗吾》(台湾秀威)、《逝去的大学》(编著)、《斯人不在》(编著)。2008年5月至香港中文大学做短期访问研究。博客文章不加注明者均为作者原创,未经本人许可,请勿转载,转载请联系本人:fengmanxi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