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19,我在微博上发了如下一条微博:

看了《凤凰大视野》最近播出的《知是故人来:司徒雷登在华五十年》,虽然也采访了很多人,在资料征引上也看似查阅了不少原始材料,但是其线索和叙述基本都是按照拙作《消逝的燕京》而来,这样的作法对于一般观众虽然可蒙混过关,却难骗过明眼人。而该记录片对于拙作却只字不提,这不是赤裸裸的抄袭吗?

由于涉及到大家极为关心又倍受漠视的知识产权问题,微博发出后受到马勇、雷颐、徐泓、陈浩武、周志兴、野夫、王小山、赵楚、萧三等许多师友和网友的关注与支持,在此无法一一提及,但我对诸位的感谢——更重要的是对诸位坚持公义的尊重——是相同的。当然,其中也有不乏对我质疑的声音,在知识产权如此不受重视的状况下,我也表示理解。为了对自己说过的话负责任,我曾经表示过:如果大家感兴趣,我愿意召开一个小型的看片会,并为大家提供拙作以便大家判断是否属于抄袭,如果我语言有误并给凤凰带来不良影响,我愿意承担法律责任。

720,该纪录片的主创人员找到我,说是“解释情况”。他们是一家凤凰的外包公司,其中一个主创人员一边大谈其采访的经历,一边又无意中说出“你的书引证的真详细”,“担心发生史实错误,我们之后又一条条的核实”,“你做的工作太细致了”。其负责人态度非常好,承认自己“看了纪录片的脚本和我的文字,知道情况,工作上存在疏忽。”并表示与凤凰卫视沟通,愿意在《凤凰大视野》做出声明。

鉴于该外包公司负责人诚恳的态度,我愿意和他们打成谅解,但时至今日,作为播出该片的凤凰卫视却一直保持缄默,我对这样的缄默表示失望,并希望《凤凰大视野》和凤凰卫视的官方微博有明确答复和回应。

我衷心希望燕京大学这所伟大的学校能够早日除去历史的遮蔽,为世人所知,我十余年来孜孜不已便是为此。但我之辩与争,在于希望由这件事,引起大家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和尊重,因为若无健康的文化生态,文化的发展不过是空谈。虽然我们距离那天的路也许很长,但是只要每个人尽力并且“斤斤计较”,我相信那一天能够早一天到来。

话题:



0

推荐

陈远

陈远

64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陈远:现居北京,多年进行民国史研究。文章散见于《南方都市报》、《温故》、《财经网》、《凤凰周刊》、《随笔》、《南方周末》,并数次被《新华文摘》转载,作品被多家选本选录。已出版的主要著作有:《被忽略的大师——李宗吾传》、《道器之辨》《逝者如斯未尝往》、《正说李宗吾》(台湾秀威)、《逝去的大学》(编著)、《斯人不在》(编著)。2008年5月至香港中文大学做短期访问研究。博客文章不加注明者均为作者原创,未经本人许可,请勿转载,转载请联系本人:fengmanxi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