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下是《杭州日报》读书版的记者就阅读对我的一个采访,成文是叙述体,但我觉得访谈体又来有去的更有意思一些,所以就存在在这里。

 

1、对你的私人阅读史很感兴趣,你的阅读启蒙从何开始?有哪些书(或作家)曾经影响过你的价值观或者人生选择吗?

答:说起来你也许不相信,我的阅读启蒙是从武侠小说开始的,最早是金庸的小说。书中关于一些文化背景方面的叙述让我非常感兴趣,我似乎从小读书就喜欢追根溯源,金庸书中涉及佛道儒三家的内容非常多,我沿着这个线索,一直追到先秦诸子,并且开始读一些原典。要说影响价值观,那些先秦诸子的原典对我价值观的影响都很大。人生选择我自己倒是没有什么感觉,不过我大学读的是工科,后来却进了媒体,选择了近代史作为自己的发力点,影响可能也是存在的吧。

 

2、在你与摩罗的对谈中,提到了“自省”,摩罗认为这种自省可能与知识补充密切相关。那么根据你的经验,你会建议现代人阅读,或者说补充哪些知识构成来完成自省?

答:阅读应该顺着自己的兴趣来,俗话说,你之蜜糖,他之砒霜,阅读也是如此,你觉得好的,他人觉得未必好。如果要让我来建议的话,我还是建议大家阅读先秦诸子的原典。因为我觉得几千年来国人其实一直还没有走出诸子的笼罩,虽然历经了五四的反传统和之后的传统断裂,但是我们的血液中流淌的是诸子的血液,不对诸子有彻底的了解,我们的文化基因就无法有质的更新。 

3、你自己是怎样通过阅读完成“自省”的?

 答:我常常会读一些前辈的著作,比如说李泽厚、余英时、徐倬云等诸先生,揣摩他们的方法,以此来发现和弥补自己的不足。

4你的写作似乎会花大量的时间来阅读,能描述一下你心仪的阅读环境吗?

 我对阅读环境没有特别的要求,古人讲马上、枕上、厕上,我没有勤奋到那种地步,不过经常在地铁上和旅途中读书。对于我来说,有本书在手,阅读环境对我影响不大,当然,舒服些会更好。

5、能描绘一下你的书房环境吗?有没有特别的嗜好,比如对灯光,声音,姿势等等。

 我的书房就是一般的书房,有个书桌,不过现在我在书房的时间更多是写写毛笔字。

6、在旅途中或者其他城市买过书吗?能否分享一下,你在路上看到或者买到过的比较特别的书?

 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去当地著名的书店去看看,这个过程对我来说很享受,至于买到过什么比较特别的书,反倒没有什么印象了。

7、在路上时有没有读点什么的习惯?出差或旅行,你的行李中会有书吗?如果给你一年时间度假,你会选什么书带在身边来读?

 当然,刚才我说过,我现在大部分的阅读时间是在路上完成的。一年的假期?我很期待啊,不过那种可能性很小,还是到了那个时候再说吧。

8、现在还会去书店买书吗?多去哪些书店?国内或国外,有没有你非常喜欢的书店?

 当然会去,还是北京的去的多一些,比如说万圣书园和三联书店。

9、有没有哪位作家或者哪本书是你一直想要寻找而不得的?

前些天和梁文道聊天,他给我推荐一本书,是一个叫普列摩·李维的作家写的《灭顶生还记》 。我很感兴趣,但是没有找到。

10、最近在读什么书?

 我一直觉得阅读是个挺隐秘的事,所以,还是让我保留点隐私吧。

11、最近民国特别热,能否推荐几本你认为重要的书来认识那个时代?

如果只是想大致的了解,像蒋廷黻的《中国近代史》、徐中约的《中国近代史》都可以看看。要是细致的了解,就要读专门的研究著作了。

话题:



0

推荐

陈远

陈远

64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陈远:现居北京,多年进行民国史研究。文章散见于《南方都市报》、《温故》、《财经网》、《凤凰周刊》、《随笔》、《南方周末》,并数次被《新华文摘》转载,作品被多家选本选录。已出版的主要著作有:《被忽略的大师——李宗吾传》、《道器之辨》《逝者如斯未尝往》、《正说李宗吾》(台湾秀威)、《逝去的大学》(编著)、《斯人不在》(编著)。2008年5月至香港中文大学做短期访问研究。博客文章不加注明者均为作者原创,未经本人许可,请勿转载,转载请联系本人:fengmanxi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