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清一代词坛,除了纳兰性德,我喜欢的就是这位张惠言了.这五首水调歌头尤其喜欢,觉得胜过纳兰.

【水调歌头】五首

〔春日赋示杨生子掞〕

其一

东风无一事,妆出万重花。

闲来阅遍花影,惟有月钩斜。

我有江南铁笛,要倚一枝香雪,吹彻玉城霞。

清影渺难即,飞絮满天涯。

飘然去,吾与汝,泛云槎。

东皇一笑相语:芳意在谁家?

难道春花开落,更是春风来去,便了却韶华。

花外春来路,芳草不曾遮。

其二

百年复几许?慷慨一何多!

子当为我击筑,我为子高歌。

招手海边鸥鸟,看我胸中云梦,蒂芥近如何?

楚越等闲耳,肝胆有风波。

生平事,天付与,且婆娑。

几人尘外相视,一笑醉颜酡。

看到浮云过了,又恐堂堂岁月,一掷去如梭。

劝子且秉烛,为驻好春过。

其三

疏帘卷春晓,胡蝶忽飞来。

游丝飞絮无绪,乱点碧云钗。

肠断江南春思,黏著天涯残梦,剩有首重回。

银蒜且深押,疏影任徘徊。

罗帷卷,明月入,似人开。

一尊属月起舞,流影入谁怀?

迎得一钩月到,送得三更月去,莺燕不相猜。

但莫凭栏久,重露湿苍苔。

其四

今日非昨日,明日复何如?

朅来真悔何事,不读十年书。

为问东风吹老,几度枫江兰径,千里转平芜。

寂寞斜阳外,渺渺正愁予!

千古意,君知否?只斯须。

名山料理身后,也算古人愚。

一夜庭前绿遍,三月雨中红透,天地入吾庐。

容易众芳歇,莫听子规呼。

其五

长鑱白木柄,刮破一庭寒。

三枝两枝生绿,位置小窗前。

耍使花颜四面,和著草心千朵,向我十分妍。

何必兰与菊,生意总欣然。

晓来风,夜来雨,晚来烟。

是他酿就春色,又断送流年。(榆案:此句句律误同前。)

便欲诛茅江上,只恐空林衰草,憔悴不堪怜。

歌罢且更酌,与子绕花间。

话题:



0

推荐

陈远

陈远

64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陈远:现居北京,多年进行民国史研究。文章散见于《南方都市报》、《温故》、《财经网》、《凤凰周刊》、《随笔》、《南方周末》,并数次被《新华文摘》转载,作品被多家选本选录。已出版的主要著作有:《被忽略的大师——李宗吾传》、《道器之辨》《逝者如斯未尝往》、《正说李宗吾》(台湾秀威)、《逝去的大学》(编著)、《斯人不在》(编著)。2008年5月至香港中文大学做短期访问研究。博客文章不加注明者均为作者原创,未经本人许可,请勿转载,转载请联系本人:fengmanxiu@163.com

文章